91歲的曾文劍(左五),連續四天奔走現場,支持拜習會。(程章毅提供)
91歲的曾文劍(左五),連續四天奔走現場,支持拜習會。(程章毅提供)

【新聞來源:洛杉磯世界日報】萬眾矚目的中美元首會晤日前落幕,期間眾多南加華人前往舊金山支持,91歲的洛杉磯老華僑曾文劍,連續四天不辭辛勞奔走現場,他曾是習近平在廈門工作時的下屬,也是交往多年的故友。

今年91歲高齡的曾文劍,是美國廈門聯合會名譽會長,聽說習近平主席將前往舊金山參加APEC峰會的消息時,曾文劍還在中國大陸探親。曾文劍說,得知消息後,他趕緊購買回程機票,提前回到洛杉磯。「中美最高元首會談是影響世界的大事件,習主席是我的老領導、老朋友,雖然碰不到面,但我一定要去現場支持。」

曾文劍回到洛杉磯調整時差的過程中罹患感冒,因為擔心傳染給同伴,他曾猶豫要不要去現場,但考慮再三,且在身體有所好轉的情況下,曾文劍最後還是決定前往舊金山。美國廈門聯合會副會長程章毅(Juster Cheng)介紹說,從洛杉磯出發的第一天早上6時,曾文劍就跟隨眾人一起乘坐大巴車,下午2時直接趕到舊金山2號街參加歡迎儀式。活動期間,91歲的曾文劍積極走在隊伍最前面,實在太累了,就坐在隨身帶的小板凳上休息一下。

曾文劍(左一)和同行華人,在雨中參加活動。(程章毅提供)
曾文劍(左一)和同行華人,在雨中參加活動。(程章毅提供)

回想四天的行程,曾文劍說確實非常辛苦,每天早出晚歸,早餐還沒吃好就要趕往現場,中午在外面吃盒飯。對於這名90多歲的長者來說,期間最大的考驗就是要走很長的路,有幾次連續行走一、兩個哩以上,曾文劍表示,一天下來,晚上回到酒店時已經精疲力盡,「我一直心裡在想,不能病倒,一定要堅持。」

程章毅回憶現場情景,他說,每次隊伍出發時,曾文劍都會提前走,因為擔心掉隊趕不上大家,「我們想攙扶他,但他都不要幫助,盡量不麻煩別人。」最後一天的行程,大部隊早上7時出發,在現場一直等到下午4時,大家在雨中歡送習近平的飛機離開,回到洛杉磯已是第二天凌晨。即便非常辛苦,但曾文劍認為能參加這樣的活動,非常值得,很有意義「下次習主席再來美國訪問,我還是要去。」

曾文劍回憶說,上世紀80年代,習近平擔任廈門市副市長時,他曾在廈門市政府從事外事工作,當時直接在習近平領導下工作,兩人不僅是上下級關係,同時也是朋友。曾文劍1989年退休後移居美國,之後多次回到福建、杭州,都曾和習近平有過私人見面,情誼深厚。曾文劍還表示,習近平當年在福州當市委書記時,曾多次到美國訪問,每次曾文劍都會爭取見面,有一年在洛杉磯考察時,曾文劍和福建同鄉會的多名華僑專門舉辦晚宴,歡迎習近平一行人 ,並負責送機。

南加華人前往舊金山支持中美元首會晤。(程章毅提供)
南加華人前往舊金山支持中美元首會晤。(程章毅提供)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