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来源:美洲华联社】在总结旧金山之行时,美国南加州华人社团联合总会(美华总)的干部和会员表示,中美元首会晤既是今年中美关系的高光时刻,更是中美关系史上的里程碑,中美关系会有新的变化,社团要适应新的变化。同时,中美关系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为我们继续努力做更多的工作,但我们仍然面临不少困难挑战,要迎难而上,落实旧金山会晤重要共识。


美华总理事长杨逸凡表示,此次借APEC之际,美中两国领导人握手见面,美中两国代表团坐下交流,美中各行先行小组商谈细节,可谓破冰之旅。作为在美华人,我们为此欣慰,也为自己有机会见证此历史事件而高兴。

杨逸凡


杨逸凡说,可是破冰之旅能否冰释前嫌,还有相当艰巨的路要走。两国固有的文化历史、两国现今的国际地位、两国面临的不同的国内问题等等,都可能注定竞争是必然的。但是这次习拜会似乎在正视竞争的现实下,多了一些希望合作的善意。比如除了熊猫外交、飞机班次、增加采购等诚意外,重启军事交流和合作,是一个颇为引人注目的条款,可以理解为战争可能性的减少。鉴于美国的政体结构,中国开始加重与民间和美国地方政府的直接合作,比如开放及增加留中学生人数,此举意在增强民间深度交流和了解,面向未来,希望造就更多美中友好人士。再如与加州州政府层面和相关企业直接对接,共同加大经贸合作力度。就加州目前的经济实力和地位,这一战略调整应该是可以有所期待的。借此模式,和美国民间及地方政府直接合作的途径也是可以进一步拓展的。

周刚(左)、杨逸凡

毛幼荣(左)、杨逸凡

杨逸凡认为,由此,我们民间社团也应根据各自特色,为美中关系的进一步好转,添绵薄之力。我们美华总各行精英聚集,却团结一心,又具有理念、带着情怀,应该有所作为。这次北加之行,我们上下齐心,各方努力,在面临多种困难的情况下,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被称为可以打硬仗挑重担的团队,在未来做好美中友好民间使者的路途中,也是可以有所作为的。我们会借助前任各届打下的良好基础,继续发挥各成员社团的力量,深入思考和讨论,在北加之行取得圆满成功后,如何具体实施未来计划,利用民间团体之力量,走好美中友好长远之路。

美国华人联合总会会长熊文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11月14日至17日在参加APEC会议期间与美国总统拜登总统的正式会晤讨论了中美两国的未来发展方向。这一历史时刻开启了中美关系未来发展的新篇章。中美关系的何去何从不仅影响着中美两国人民的生活福祉,也影响着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无论从任何一个角度看,我们都期待中美世代友好,相互理解和成就彼此。

熊文胜

熊文胜说,作为生活在美国的华人华侨,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维护好中美之间的和平稳定向前发展。在美国当地建设和谐团结积极向上的华人社团将有助于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向前发展。身居美国,深耕社区,多与其他族裔的百姓交流互动,多帮助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多与主流媒体打交道介绍和宣传好我们自己,多与民选官员沟通提出我们的诉求,保障好华人华侨的自身权益。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积极开展民间外交,扮演好中美之间在经贸、文化、艺术、科教交流等方面的桥梁角色。为加强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添砖加瓦,期待中美两国的未来会更好!


美华总荣誉会长邵闻表示,全球最重要的外交关系就是中美关系,中美关系的走向牵动着着全人类的神经,习近平主席帅团亲自参加 APEC会议并同拜登总统进行了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谈,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为两国关系向健康和谐的方向发展铺平的道路,也向全人类展现了大国风范。在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在军事方面加强合作,避免了冲突的可能性;携手禁毒,打击芬太尼对美国和全世界的危害;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危机以及再生能源的利用等牵扯到全人类福祉的内容。

邵闻


邵闻认为,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外交在民间”,我们海外广大华人华侨最大的希望就是中美关系向健康的方向发展,所以侨民和侨团起着非常重大的作用,美华总创会的宗旨就是要弘扬中华文化、做民间外交大使,融入主流并且服务社区,这次北加州之行迎接我们国家领导人和代表团,对我们的团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和锻炼,我们经受住了考验,顺利圆满的完成了我们的任务,同时让我们美华总的领导团队更加的团结和富有战斗力,在今后的社团建设中,我们依然要坚持我们的宗旨,把握住积极向上的方向,同时要吸收更多的精英干部加入到我们的团队里来,为中美关系的友好发展做更大的贡献。


美国华人联合总会荣誉会长李社潮说,美中关系在低谷徘徊了5-6年后,随着11月15日拜、习在旧金山费罗丽山庄”元首峰会式”的会晤后,我们通过白宫发布的声明和习近平主席在欢迎晚宴上的演讲,期盼到中美关系终于拨云见日向着“止跌企稳”的方向迈进了!

李社潮


李社潮表示,这是中美两国的共同愿望和利益,也关乎世界的和平发展。这次”会晤”可称得上中美关系的又一次“破冰之旅”!我们作为在美的华人感到欣喜,同时对美中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了期待和希望。她期待中美关系从”金山会晤”后再出发,在”互相尊重,和平共处,预防冲突,保持沟通渠道”的原则下展开多领域的合作和交流。我们华人社团要继续推动美中民间的人文、经贸交流,做好中美民间交流的使者,树立在美华人良好形象;我们也要积极推动美国的年轻人有机会去中国学习,增进了解,加强交流!


美华总荣誉会长王俭美认为,美华总此次150团员北加之行圆满成功,迎送习主席、支持APEC会议活动硕果累累,说明这是一支求实、睿智、团结、𡘊进的团队。尤其是在本会总指挥杨逸凡、邵聞、李社潮,以及总协调周刚,各位总顾问、各会会长、车长的领导下,全体团员昼夜兼程,风雨无阻,任劳任怨,吃苦耐劳,光荣完成任务,见证历史一幕,特别值得称赞。


王俭美说,目前,中美关系止跌企稳,螺旋式上升,我们要抓住历史赐予的机遇,吸收精英人材,扩大骨干队伍,为促进中美民间文化、教育、经济交流,为浇注中美关系的坚强基石,添姿加彩,奉献心力。


美华总名誉会长、美国浙江经贸文化联合会荣誉会长、美国杭州商会董事会主席周刚认为,这次昼夜兼程去旧金山参加欢迎(送)习近平主席,参与好几场活动,见证中美关系企稳向好过程,非常高兴。也看到美华总由150余名参与活动的各会会长、社团骨干、广大会员组成的团队,是一支坚强有力、团结向上的队伍。

周刚

中美是目前世界上二个最大经济体,关系好不好影响到两国人民的福祉,尤其是我们居住在美国的华人华侨,中美关系好,我们华人华侨是受益者,否则就是受害者。我们华人华侨心里都想中美关系早一点好起来,航班增加,关税减少,文化科技交流恢复正常。大家看到这次习拜会达成了一系列共识,虽然没有也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但总比冷战和脱钩进了一大步。衷心期待中美关系从此越来越好。

于泽伟

美华基金会会长于泽伟说,出差在国外没能赶得旧金山活动,很遗憾。看到系列报导这么多的活动照片,显示我们美华总团队的团结、实干精神,让我非常敬佩。这次的习拜会,总体来说是一个正面的方向,感到非常欣慰,这也是美国华人华侨华的共同愿望,冀望中美关系止跌向上,行稳致远。

黄少敏

温州旅美同乡会会长黄少敏说,由于出差未能参加这次旧金山迎送习主席访美、支持APEC会议活动,诚挚感谢荣誉会长李日华组织、带领众多会员参加,昼夜兼程,风雨无阻,为他们点赞。这次习拜会有一个良好开端,衷心希望中美关系止跌企稳,消除摩擦,相向而行,共赢互利。

傅鸿

杭州同乡会会员傅鸿也有很多感想。她说,这次活动,美总会组委会方方面面都做的很到位,衣食住行,细心入微地照顾会员;各个会长更是事事在先做出表率。像组委会的马壮老师、周刚老师等自己带头下山取盒饭,把饭优先给需要照顾的老人,直到知道大家都分到饭了,他们才肯和杨逸凡理事长拿起饭。美华总干部以身作则、吃苦在先的事情每天都有,在异国他乡的我们,手牵手、心连心,为了一个共同的愿望,希望中美关系回暖,这样我们华人的福祉才有保障,我们一定要为中美关系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部分照片由毛幼荣、王俭美等拍摄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