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盛的中国 — APEC 2014

李社潮

    中國政府以東道主的身份在北京美麗的懷柔雁棲湖成功舉辦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亞太經合組織)2014年峰會。峰會期間,中國向亞太地區乃至世界展示了和平崛起之中的中國的獨特風範:欣欣向榮的國家,推進亞太國地區互聯互通共同求發展的願景,分享中國改革開放成功經驗的願望。習近平主席在 “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系” 的開幕辭時說:亞太經合組織是一個大家庭,打造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開放型亞太經濟格局,符合所有成員共同利益。為了實現上述目標,亞太經濟體需要共同構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夥伴關系,為亞太地區和世界經濟發展增添動力。” 為此,習近平主席提出了點主張,既4個共同:共同規劃發展願景,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同打造合作平臺,共同謀求聯動發展。習近平主席用一花不是春,孤雁難成行來強調點主張的核心就是亞太各國在各個領域合作共贏、互學互鑒,共同發展的美良好願望。

原以為著重亞太地區的經合會議和美國沒有什麽關系,雖然美國以頻臨太平洋的地理優勢,也是APEC成員會,但總部設在新加坡的APEC重心仍然是亞太地區。但是一周的會議後,美中兩國的老百姓看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APEC會議期間中美兩國達成《信息技術協議》200多種不同的關稅類別,數百種科技電子產品零關稅,預估有上萬億美元的貿易商品額,為美國帶來龐大的商機和就業機會。同時也促進中國科技發展。雖然《信息技術協議》還需在12月有待WTO最後批準,這只是時間的問題。所以美國也欣喜地表示,達成《信息技術協議》將是中國進入WTO17年來的首個重大關稅削減協議。

美國奧巴馬總統在1110日在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演講時宣布:商業,旅遊簽證將延長到10年,學生簽證有效期最長將延長至5年。依照互惠互利的原則,第二天1111日,中國駐美大使館宣布即日起簽發赴中國的商務旅遊簽證10年有效期多次往返的。這在中美兩國的簽證史上不僅只是一次非常大的突破,一大驚喜,惠及中美兩國的人民,而且為在美的華人帶來極大的便利,极为有效地促進了美中兩國的經貿投資,文化交流,旅遊業的蓬勃發展。

APEC會議期間中美之間簽署《中美氣候變化聯合聲明》,減排減碳,這不僅僅有利於中國治理環境,要回“APEC,保住青山綠水的希望所在。同時也是控制全球面臨氣候暖化而帶來非常嚴重的氣候變遷,從而引發威脅人和自然的生態變遷。

自從中國習近平主席和美國奧巴馬總統在加州安納伯格莊園會晤確認中美之間構建新型大國關系這個新思維,新概念以來,中美關系一直沿著良性軌道在發展。奧巴馬在APEC峰會上發言時再一次表明:我很榮幸曾在美國兩次接待習近平主席。去年在美國加州見面時,習近平主席說,太平洋足夠大,完全能容納中美發展。我對此表示同意。美國歡迎一個繁榮、和平、穩定中國的崛起。

APEC中國2014峰會,我們再一次見證了中國領導人高瞻遠矚又著眼實務,為促進亞太地區共同發展的奉獻情懷和責任心,在日益拓展的外交平臺上,廣受尊敬。

11/12/2014 

图片引用新华网,如有不妥,请告知。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