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万年薪的全职妈妈

乌兰

2012年4月19日,Full Time Motherhood“全职妈妈”这件事在美国被炒得沸沸扬扬,当时总统大选正在激烈地进行。结果民主党一位女顾问在接受CNN的采访时,针对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夫人的全职母亲角色,指出“罗姆尼夫人没有资格谈论女性的经济压力,因为她根本没有工作过”,结果话一出口,立即成为各界热议的焦点。罗姆尼夫人立即开通了推特网帐号,回应说:“做母亲是我的职业选择,因为养育五个男孩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结果马上引来了一万多人的支持。事后,总统奥巴马和夫人米歇尔、副总统拜登等政界要人纷纷出面表达对全职母亲的尊敬和支持。奥巴马夫人米歇尔为了获得女性选民对丈夫的支持,在推特网上留言说:“每一位母亲工作都很卖力,每一位女性都应受到尊重”。奥巴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没有比做母亲更难的工作了”。在一系列压力面前,女顾问对自己的言论进行了道歉。

全世界的全职妈妈们尽管肤色不同,语言迥异,所做的工作也并非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身兼数职的她们,在家里的地位却是举足轻重,不可或缺。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薪酬研究机构日前公布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如果给身兼数职的全职妈妈支付工资,其年收入将达到13万4千3百21美元(USD$134,321.00)。这些职位包括:管家、托儿所教师、厨师、洗衣工、看门人、设备经理、货车司机、电脑操作员、首席执行官以及心理学家,而13万这个数据是通过对上述10种工作的薪酬进行调查后计算出来的。全职妈妈们以“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方式,媲美了美国的法官,营销经理,或者广告公司经理,因为他们的年收入才可能达到13万美金左右。

我也曾做过全职妈妈。我刚来美国生下第一个女儿时,坐月子请保姆的费用几乎要到一个月两千美金,保姆虽然住家,但是只负责孩子的吃饭,换洗尿布,晚上睡觉都不管。记得我的大女儿出生后不到十天,我得了急性乳腺炎,半夜发烧烧得迷迷糊糊,老公决定送我紧急去医院看诊,可是孩子怎么办?我们敲阿姨的门,请她帮忙照顾一下熟睡的孩子,结果阿姨死活不门,明摆着晚上不归她管。我们无助中只好告诉她,会加薪给她,阿姨才起床“应战”。遇到这样的保姆不多见,我应该是中了乐奖。大女儿满月后,保姆很希望留任,但是每当我想起那次“半夜惊魂”,就无法想象日后再遇到同样的情况她会如何?当然不留任的代价是,我开始做全职妈妈,在家里专职照顾孩子。等到孩子两个月时,我决定去上班,结果我因为是母乳喂孩子,等到中午下班前,奶水已经湿透了前衣,再一看回家后,女儿已经饿得大哭止,“肝肠寸断”,因为她不吃我们买的的营养奶粉,只等我回来,老公抱着她左哄右哄之时,女儿就找机会猛吸老公的“奶”,当时真是又好笑,又好气,乱成一锅粥。后来的我决定做全职妈妈半年,等孩子六个月以后,我才送她到另一个保姆家里。这一段全职妈妈的经历让我对“母职”的重要性也有了新的认识。

如果说女性在职场中把工作做好,能创造出生产价值,那么全职妈妈在家里工作,生产价值何在?这是一份满负荷的工作,虽然不承受职场的压力,但是接送照顾孩子上学下学的辅导,言传身教给孩子为人处世的能力,跟踪了解孩子成长过程当中的心理健康指数,为她们的人生号脉......我想全职妈妈的功劳和价值在于塑造孩子的灵魂是一点都不为过的。有父母随时陪伴和教导的孩子,更容易成为身心健康的未来公民,因此这份工作责任重大,牺牲也很大。所以选择做全职妈妈要非常谨慎,有句话说“转行须谨慎”,其实,“归家”就是转行。我们需要对“归家”这个“行业”多有了解和准备,特别是如果我们想做的是全职妈妈,而不是毫无建树的家庭妇女。

可能社会上对“当妈”这件事儿有误解,觉得是一个顺理成章,不需要上岗资格证就可以做的简单工作,认为只要女人们结了婚(甚至未婚),生了宝宝就可以自动上岗当妈妈了。其实当妈妈容易,当一个“好妈妈”绝非易事,当一个有智慧的好妈妈要求就更高了。全职妈妈,不是闲赋在家无所事事的家庭妇女,也不是整天只知道柴米油盐的阿姨,全职妈妈是家庭品质提升的总设计师,更是家庭幸福和谐的灵魂人物。全职妈妈要在相夫教子的同时,能够耐得住寂寞,在满负荷的家务事中,抽出时间完善个人兴趣,修身养性,与时俱进,如果准备好了这一切,“归家转行”就比较快乐,否则,没有心理准备就做全职妈妈的人,有的因为不适应而不快乐,有的和社会脱节,成了彻头彻尾的家庭主妇,有的甚至得了忧郁症。试想,如果没有愉快的心情做全职妈妈,怎么能够照顾好孩子和老公?照顾好家庭?快乐的心态,才会产生巨大的生产力,才能更好地带来家庭的和谐,而家庭的和谐也是整个社会和谐的一部分。

在洛杉矶,我认识一些“全职妈妈”型的好朋友,她们有华人也有洋人,下得厨房,上得厅堂:有的会做各种各样的美食,有的是调酒高手,有的乐于做园丁,把家里的花园打理得井井有条,还有一些妈妈们抓紧时间上成人学校补习英语,和孩子共同进步。毕竟,做全职妈妈是“一时”之选,当孩子考上大学后,妈妈们通常都从全职“毕业”而重返职场,寻求工作的第二春了。我常想,孩子在人格和学业上的成功除了学校教育,父母的教育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和孩子朝夕相处的全职妈妈。如果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自己也成为生活多面手,那便是双赢,不仅孩子赢得了未来,全职妈妈自己也赢得了“功德圆满”的快乐!虽然全职妈妈们可能拿不到13万的年薪,但是,孩子的成功,家庭的成功,自己的成功便是最好的年薪,那份快乐绝不止13万,不知比13万多多少倍!

*乌兰,著名电台主持人,美国华人联合总会付秘书长,曾出版专著「黄昏探戈」。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