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来源:洛杉矶邮报】美华裔非政府组织研究会、北美华文新媒体民调中心、英文《洛杉矶邮报》等机构于12月27日联合公布“美国南加州华人社区十大文化艺术活动”首次评选结果。评选结果是根据专业民调,着眼于活动与新闻事件的内容辐射力、影响力和媒体关注度;并结合网上搜索率排名、社交媒体流量和声量值等综合统计方式产生。

这是相关机构首次发布的“南加州华人社区十大文化艺术活动”评选结果,评选过程独立、与评选结果中的相关机构与人士没有任何的事前联络。评选结果同时以中、英文版本发布。

评选机构表示,南加州地区华人主办、主导的文化、艺术活动在数量上日益增多,希望这项评选可以鼓励华人通过高质量的文化、艺术、作品、体育活动与当地主流社会进行更多的人文交流;同时鼓励华人社区在中华文化传承、传播、形式创新等方面进行积极尝试,进入到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也希望通过这样的评选赋能华人社区的艺文活动,让活动的声量和影响力持续加倍。

评选机构指出,从评选结果中可以发现,南加州华人社区的文化艺术(包括体育)活动呈多元化态势,从各类活动的策划、规模、档次、创意、形式,到各类活动主题的专业水准;契合数字文明时代,从对中华文化的新诠释,到科技融合文化的大胆尝试,都展现华人社区令人耳目一新的新文化新现象。

按活动发生时间顺序,2022年度南加州华人社区十大文化艺术活动依次为:

1,由美国南加州华人华侨联合会、华人总商会联合七十多家侨团共同主办的“四海同庆·喜迎冬奥”第二届CCTV全球爱华春晚暨美国华人春节联欢晚会,于1月29日晚圣盖博市举办。为南加州地区”迎冬奥“系列春晚中最受关注的一场。

2,美国洛杉矶华文作家协会成立三十年庆典活动2月15日在洛杉矶举办。协会自成立以来,不断发展壮大,涌现出了许多优秀作家和作品,受到海内外华文文学研究者的广泛关注,成为海外文学创作的重要平台,是北美文学社团的范例之一。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贺信中充分肯定了协会在三十年里取得的成就,为协会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骄傲。

3,美国乒乓球协会和美国南加州华人华侨联合总会于3月20日联合主办乒乓球邀请赛和颁奖晚宴。来自美国青少队、华人乒乓球俱乐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和留学生以及南加州华人侨团的高手切磋交流,与美、中政要和社区各界人士重温50年前“小球推动大球”的历史。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张平及美国乒协首席执行官沈伟妮以一场混合双打为系列纪念活动拉开序幕,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通过视频在论坛中致辞。

4,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CSSA)4月17日晚在被视为校园标志的罗伊斯大礼堂(Royce Hall)内举办主题为“重启•如初”的中华文化之夜系列活动。通过“经典的传统;可辨识的古典和现代的结合;具有鲜明当代元素的现代和未来”等三大板块组成的文艺晚会以及留学生创作作品的艺术展,将中华文化进行了一次完美的青春版阐释。

5,美国亚太裔传统月期间,华美博物馆于5月17日举行“鲜为人知的过去(An Untold Past):洛杉矶华人”现场暨视像研讨会,探讨洛杉矶华人社区的非传统故事。为华美博物馆推出的系列活动,旨在讲述散居於美国及世界各地的华侨历史。8月13日(星期六)华美博物馆举行展览厅扩建工程动土仪式。联邦华裔众议员赵美心 (Judy Chu)出席并与弟弟赵中求(Dean J. Chu) 为该扩建工程合共捐出37万5千美元。

6,美华基金会和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亚太裔传统月期间推出首期系列专栏“我们的故事“,及”反歧视维权益/亚裔历史/中华文化/青少年计划”等反对歧视、维护权益以及文化传承系列栏目和活动,以讲好故事的方式,分享亚裔群体在各个领域对社会的贡献以及不懈努力奋斗的精神;以讲好故事的方式,提倡社会要接纳和包容多元文化和文化传承的重要性。

7, 11月7日又中国留学生发起创立的 Li Tang画廊线上艺术空间推出“Portrait”国际艺术评审展。此次展览是该画廊推出的3D虚拟艺术展。由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Art America China Project联合支持;并受到洛杉矶邮报等媒体支持。此次评选收到来自包括美国、中国、法国、意大利、爱尔兰、德国、韩国、克罗地亚等国家和地区,共计1965份艺术作品和项目的投稿。此次展览主题“Portrait”是在开放的创作媒介下,对当今社会语境中的自我、所有格和生命的探索。从传统的架上创作形式,到当代新材料和新媒介的表达,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抒发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为本年度最大规模和最具影响力的同类国际艺术群展。

8,由洛杉矶华裔电影人齐滨英领衔制作的大型纪录片《冰建王国(Ice World)》,以对中国哈尔滨上万名农民工建设冰城长达四年的真实记录,11月13日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荣获洛杉矶亚洲电影奖(Los Angeles Asian Film Awards)最佳长篇纪录片评审团大奖。该片在今年同时获得洛杉矶独立电影节、好莱坞独立电影节以及法国戛纳独立电影节最佳长篇纪录片奖。

9,南加州优优剧团于12月11日在阿罕布拉市推出两场全美首部沉浸式歌舞剧「醒・梦」。这是一部集结40多位专业舞者、歌唱家、演员等华人艺术工作者,呈现的一部前所未见探讨哲学的令人沉思的歌舞剧。从庄周梦蝶主题出发,以庄子梦中的蝴蝶视角穿越古今,以纵向和横向角度从公元前四百年战国时期到2022年当代社会,以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东西方历史人物展现人性的特征和共性。全剧有共超过二十多个场景,利用场地的设计与演员的带动,让观众沉浸在「醒・梦」的独特三维空间中。

10,洛杉矶华人艺术(华艺)合唱团成立25周年音乐会,12月18日在洛杉矶的亚凯迪亚市表演艺术中心举办。为近年来华人社区难得一见的高水准的大型音乐会。 25年来,洛杉矶华艺合唱团先后参与或主办了各种类型和规模的演出活动一百多场、演绎了300多首经典曲目,以合唱形式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获得华人社区以及主流社会的高度评价。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