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公民到他国定居下来就成了侨民,我们华人到了别国定居就叫华侨,定居后入了籍的就称华裔。严格意义上华侨就是指在别国拿到綠卡的华人。但从广义上说华侨包括的是华人在别国入籍的、定居的、留学的、投资和交流外派的短期居留6个月以上的所有华人。我今天所说的华侨就是广义上的这些人。
这些华侨在他国根据地域性、专业性或功能性形成了不同的组织,这种组织就称为侨团。某个国家组织的侨团多了就成为祖籍国华侨在这个国家的一个社区,这个社区就叫侨社。
侨社的和谐与否,取决于侨团的内部和谐和侨团之间的亲切互动。侨团和谐的关键作用是侨领。那怎样的人员才能称得上是侨领呢?不是有了一个名头就是侨领,它必须具备几个要素:首先必须是华侨,其次必须要有给你领导的一个群体,还要具有领导能力和领导作用。下面我说的侨领就是根据这几个要素来定义的。那作为一个合格的侨领需要具备哪样的素质呢?

从整体的角度看应该具备:基本的政治头脑,基本的原则立场,基本的江湖情义。从个体的角度看,应该具备:德要配位,能要适位,钱要到位。下面我一一分析一下。

一、基本的政治头脑。
这里所说的“基本”指的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是一个允许的范围。因为“基本”后面的这几个名词都是比较抽象的,很难用量化去概括。就说这个“政治”,除了抽象之外,政治还是一门高超的艺术。有点影响力和企图心的人都会根据自己的能力和需要来绘制浓淡相宜符合自己的一幅政蓝图,手段越高,功底越深,绘成的蓝图也越漂亮,也说明政治头脑很好使。

侨团不是政治团体,侨领也不是政治人物,为什么要具备基本的政治头脑呢?这种政治头脑不是喊口号不是表效忠,是一种基本的意识,是一种必要的艺术修养。因为一个侨团,一个侨领,在参与各种社会活动中,其行为其表述都会触及与政治有关的一些问题。一个常在台上走的侨领,也算是一个公众人物,具备基本的政治头脑来守住一种不让自己处于被动的危险边界是必要的。

二、基本的原则立场。
通俗一点说,原则相当于立正,立场相当于站队。只要立得正就不怕影子歪,影子不歪,大众就会喜欢你,你的口碑也就会好。站队要站在立正的一方,站到了立正的一边,你的影子也正了。大家的原则立场都正确了,侨团的正气也就蔚然成风。

侨领所具备的原则立场应该是,要有循规蹈矩的基本意识,每个侨团都有自己的规矩或章程,都要根据规矩和章程来行使自己的职责。

三、基本的江湖情义。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江湖,江湖情义是人之本性,也是人所必备。这样看起来和上面的原则立场好像有对立,其实不然,因为我们讨论的都是一种基本要素。有原则立场的人也会有江湖情义,这里的江湖情义也是在有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只有这样,这种江湖情义才会牢靠,才会长久,才会产生正向的作用。
侨领需要具备江湖情义的素质是因为侨团成员之间或侨团与侨团之间没有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也没有根本利益相关的问题,大家能够凑在一起,靠的是理念、情义和魅力,讲的是同乡、同窗或同属。作为侨领,需要笼络人心的话,有时还真需要用情去打动别人,用义去感化别人,使更多的人团结在自己身边,去做更多利于侨团的事。

四、德要配位。
立德是每个人的基本要求,尤其对影响别人领导别人的人更为重要。作为侨领要深知厚德载物的道理,要做好立德修心的功课。侨领是一个表率,需要用行为去引领他人,侨领也是一个榜样,要给人一种向上的示范,侨领的德具体可以表现在,无私奉献,不求名利,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心胸坦荡,不奸诈不折腾等等。

五、能要适位。
能力的“能”是说明可以做的,“力”是说明愿意做的,可以做和愿意做就发挥出极大的作用,所以能力是做好事情的关键。一个有能力的侨领可以为自己赢得尊容,也会更好地带领侨团赢得名声。侨领的能力具体表现在:领导能力,能够带领别人听从你的指挥;组织能力,能够安排活动的各种环节;演讲能力,说话具有逻辑思维且能感染人;协调能力,摆平各种人员的不同意见;融合能力,能与各类人员联络的手法和艺术。如果基本做到这些,就算得上一个称职的侨领。当然这是理想的高要求。

六、钱要到位。
说起钱是一个庸俗的话题,但又不能不说。虽然钱不是万能的,但缺少钱可万万不能。一个侨团,没有钱开展不了活动,没有钱也难以和兄弟侨团之间展开往来。侨团的钱都是自筹的,而且侨领出的往往都是最多。侨领自己不出或者比别人出得少,就难以叫别人来出钱或者出得更多,这是我们侨社里的一种规矩和默契。所以做好侨领自己必须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和奉献精神。如果一个侨领光指望别人出钱是做不下去的,也是做不好侨团的。当然,侨团也要规避“有钱能使鬼推磨”的魔咒,光靠钱铺就的路是卧脚的,不能有一种以钱来操纵的欲望,使侨团的生态在一个健康的轨道上发展。

侨团的形态千般万化,侨领的心态千种百样,对侨领的素质要求也各说一是,难能从某一个角度剖清它的线路图,可用“横看成岭侧成峰”的诗句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我只是从某个角度看到的一个侧面,不见得全面。更多的形态需要大家站在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去分析,把侨领素质要求的这张拼图拼得更完整,引领侨社的和谐发展,使我们华人华侨的社区更温馨更具凝聚力和生活味。

所以说,侨领的素质是关键性的,只有侨领的素质提高了,侨团的和谐也就有基础了,侨团的和谐基础好了,侨团间的互动和合作也就温馨了,那整个侨社的和谐也就水到渠成了!

3.19.2023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