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自1992年开始,美国政府设立每年的5月为美国的亚裔传统月,以感谢亚裔对国家所做的贡献。每年的这个时候,美国各界举办庆祝活动,并对亚裔美国人在商业、文化和政治等方面的成就作出表彰,同时也希望通过活动,增进各族裔间的相互了解。在这特别的时候,美华基金会和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携手在美华基金会的网站 www.cafoundations.org ) 推出首期系列专栏“我们的故事“,及”反歧视维权益/亚裔历史/中华文化/青少年计划”等,以庆祝今年的亚裔传统月。



今年的“亚裔传统月有别于以往,特别引起亚裔群体的重视。近几年来,在美亚裔尤其是华裔群体受歧视事件急剧上升,在“疫情期间,社会上衍生出对亚裔群体的误解乃至仇恨,视亚裔为“外来人。我们身为在美的华裔了解那段不堪回首的历史,更不希望类似于排华法案“的历史以不同的方式重演。我们希望通过讲好我们的故事也就是讲好在美亚裔群体的故事,反对歧视,维护权益以及文化传承系列栏目和活动,提升亚裔群体的自我认同感,树立亚裔形象;以讲好故事的方式分享亚裔群体在各个领域对社会的贡献以及不懈努力奋斗的精神;以讲好故事的方式提倡社会要接纳和包容多元文化和文化传承的重要性,达到中西文化互通互鉴,族裔融合,社区和谐;鼓励亚裔群体积极关心社会公共议题,积极参与帮助弱势群体的公益活动,团结互助,为维护群体和自身利益勇于发声和抗争,反对歧视!

在首期发布的我们的故事人物有学富五车,天道酬勤的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林建海博士;几十年来潜心研究亚裔移民群体人文,经济的社会学家,荣膺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的周敏教授;立法将华工历史写入加州教科书的前加州众议员,现转任法院的周本立法官;在国会殿堂,无畏无惧一身正气率先站出来联名议员为蒙冤的华裔科学家发声的刘云平国会众议员; 名门之后,巾帼翘楚马世云财务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前加州主计长江俊辉先生;在发展企业和融合文化中达到平衡的诚保利许坚董事长 ;持之以恒,热心公益的企业文化人王俭美会长。


美华基金会主席 李社潮

从他们的故事里,我们深深了解到,美国是一个移民的社会,先来后到的各个族裔和个人带着自身的文化背景努力融入和参与到社会建设中,发挥了无与伦比的创造力和贡献,共同推动了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不仅成就了自己的事业,也成为了社会的一份子, 在不同的领域负重前行取得瞩目的成就,为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共同书写美国的历史和亚裔群体的历史!这些故事将激励着年青一代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会长 邵闻

今天我们以抒写“我们的故事形式来庆祝亚裔传统月和表达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心声。同时我们希望借着首刊发布之日,诚挚邀请您,与我们分享您的“故事,以及经验与奉献。同时也诚挚地邀请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力支持美华基金会这项公益事业,为我们这个群体和下一代留下一笔精神财富!

今年恰逢是尼克森总统访问中国,开启美中大门的 50 週年, 我们在美的华裔深切感受到良好的美中关係有利美中之间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所以,在我们庆祝“美国亚裔月的时候,也特别想听听您身为亚裔见证,亲历和参与了这个过程的故事。在全球化的今天,每一段历史都是相互影响并推动社会的变革和进步。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