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有音乐乐感的钢琴家陈萨
卢威

白皙的皮肤,黑发披肩,圆圆脸蛋,脸上总开心地挂着笑容,被世界誉为“中国最有音乐乐感的钢琴家”的陈萨,今年才二十三岁,已经在英国“利兹”,波兰“肖邦”世界最具权威的钢琴大赛中显露身手,成为在这两项国际比赛中获大奖的唯一中国人。

国际比赛 一鸣惊人

一九九六年九月,年仅十七岁的陈萨在英国“利兹”国际钢琴比赛中,一鸣惊人,勇夺第四名,打破了中国钢琴家在该赛事中登上领奖台零的突破。四年后,她在二零零零年波兰“肖邦”国际钢琴大赛中,又秀出一个亮眼的成绩单,获得第四名,并与该项比赛第一名得主,“钢琴王子”李云迪,并列波兰舞曲奖项的第一名。近年来,世界乐坛风刮起一股“陈萨旋风”,从英伦三岛至波兰;从中国,日本到美国,澳大利亚,乐迷们只要看到陈萨的名字就会激动,只要听过她的演奏心灵就会颤动。

陈萨那悲戚如诉的琴声,让人们领略贝多芬高贵而伤感的情愫;那舒缓流畅的音符,引领人们与柴可夫斯基同历忧伤,惶恐而希翼美好,那钪锵,犀利的弹奏让人们感受生命中热忱,汹涌,坚强豪迈与壮丽辉煌!去年六月,引起世界乐坛瞩目的中国钢琴家陈蕯与亚洲最具规模的中国爱乐乐团在洛杉矶,圣荷西各演出一场,场面浩大,振奋人心的音乐会。陈蕯弹奏的曲目包括舒曼钢琴协奏曲与柴可夫斯基的第五交响曲等,她的演奏激情细腻,声音美妙,动人心扉。

陈萨的琴声,让美国南,北加州的乐迷有机会走进陈萨,亲耳聆听她的琴声,享受她所“烹饪”出来的“音乐大餐”。在洛杉矶巴沙迪那市大剧院演出时,三千多观众对陈蕯的琴声如痴如醉,流连忘返,回味无穷。目前,在德国攻读艺术博士的陈萨与波兰肖邦国际钢琴大赛首奖得主李云迪同出有“中国钢琴之父”之称的但昭义教授门下,他俩是“同胞师姐弟”。

北美舞台 反响热烈

二零零一年七月李云迪获肖邦首奖后首次访美,在洛杉矶举行独奏音乐会,引起不小的轰动。当时,同行的但昭义教授便积极推荐陈萨来美演出,南加州音乐教师协会也极力促成。北京中国爱乐乐团是当今中国与亚洲一流的交响乐团。二零零二年六月,该团在世界著名指挥家Krzystof Penderecki牵线下,赴波多黎参加卡萨尔斯音乐节演出,转而再到加州演出。陈蕯从德国飞回北京,与爱乐乐团合作预演了一场音乐会,得到北京观众的热烈响应。

陈萨赴美演出,由中国爱乐乐团担任艺术总监的指挥名家余龙率领一百二十人庞大乐队担任伴奏,浩浩荡荡登上北美音乐舞台。毕业于英国高凯音乐戏剧学院的陈萨,拥有英国演奏家硕士学位。二零零一年十月陈萨赴德国深造,目前仍在德国汉诺威音乐学院攻读艺术博士学位,师从阿里瓦迪 (Arie Vardi)教授。陈萨迈向国际音乐大舞台,就是这样一个台阶向上攀登。她弹琴功夫扎实,乐理造诣厚实。

在利兹钢琴塞上,全球二十八个国家上百名钢琴高手,经过录音录像带的层层筛选,最终剩下一百名选手参加大赛。他们中不乏来自世界各地名牌音乐学院,莫斯科柴可夫斯基,美国朱莉亚,德国汉诺威等均是榜上有名,而陈萨所在的深圳艺术学院,似乎名不见经传,甚至是闻所未闻。但就是这所学校培养出来的陈撒,在演奏三首练习曲之后,他完全沉入贝多芬奏鸣曲(作品第110号)的弹奏中,评委们不约而同地被她的被她的琴声所打动。

中国姑娘 完美音乐

“一位中国姑娘能弹出如此复杂,深刻,而又完美的音乐来!”在评委惊叹声中,竞争激烈进入白热化;决赛时,她弹奏了拉赫玛尼诺夫的《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由担任柏林爱乐乐团音乐总监的指挥名家塞门拉圆率领伯明翰市交响乐团伴奏,陈蕯表现突出,终以音姿撩人,为中国赢得了荣誉,她的琴声使“阳盛阴衰”的钢琴界升起灿烂的曙光。李云迪,陈蕯这对“同门姐弟”的出现,重塑了世界钢琴大赛的历史。

陈萨拥有与李云迪完全不同的风格,若李云迪的肖邦是利落,犀利的;那么,陈蕯的音乐就多了一份成熟的内涵,这也是她最难能可贵的“本钱”。随之,世界各地争相邀请陈萨演出的邀请函像雪片一样飘来。一九九七年初春,陈蕯重返英伦。在伦敦威格摩尔音乐厅,举行陈蕯个人音乐会,500多张票子被抢购一空,座无虚席,陈萨演奏在一浪高一浪的掌声中进行。最后,她一连加演了三首乐曲,帷幕才徐徐落下,观众们纷纷起立,仍不停地鼓掌。

纽卡素是英国足球之乡,陈蕯在那里连演两场,应者云集,英国观众为“中国钢琴姑娘”而欢呼。陈蕯为了感谢英国人的热情,她特地再弹奏了一曲《春江花月夜》,献上东方古老音乐名曲,把观众的心融入美妙的音符中去。音乐会一结束,一位六十多岁的英国老人挤到台前,大声嚷着:“我要向市政府建议,派纽卡素联队中锋去中国踢球,以交换陈萨来英国弹琴!”陈萨的英国之行,获得了英国主流媒体的广泛报导。

具有乐感 勤奋刻苦

英国BBC电台对陈蕯音乐会做全场录音,录像报导,专访了陈蕯,制成专辑向全球播放。陈蕯还成了英国《钢琴》杂志的封面人物。二零零一年九月,陈蕯首次赴台湾,在北中南三地巡回演出。她在台中县立文化中心,高雄和一北国家音乐厅登场,分别演奏了贝多芬钢琴奏鸣曲,舒曼《狂欢节》以及德布西《前奏曲》,肖邦第三号奏鸣曲。让台湾乐迷一睹新生代华人钢琴家的风采,在台湾引爆了“陈蕯热”,盛况空前。

台湾文化大学音乐系主任樊蔚慈教授听了陈萨的演奏后说:“她的琴声透着一份成熟的内涵,而她只不过是个二十岁出头的女孩!”陈蕯七岁开始学琴,至今已有十六年琴龄。她除了天生聪颖,具有乐感,更勤奋刻苦,锲而不舍地练琴向上。她能登上国际钢琴殿堂,得感谢三位“贵人”鼎力相助,无私扶持。陈蕯七岁时,人还没有钢琴高,母亲黄波即将她报上了钢琴凳子,十个小指头,不停敲打琴键,这是她人生头一回接触钢琴。

为了培养女儿弹钢琴,家中虽不宽裕,但黄波省吃俭用,舍得花钱做“音乐投资”。陈萨九岁即从四川音乐学院教授但昭义比较系统地学琴。此时此刻,黄波做了一个重大决定,将家迁居深圳,让陈蕯有机会跟着但教授把琴弹下去,母亲成了她忠实的“陪读生”。但昭义教授对陈蕯投身钢琴世界起到了关键角色,他不仅是她的启蒙老师,而且是她踏进钢琴门坎的导师。在但教授手把手地指导下,陈蕯才考去了四川音乐学院附中,正统地学钢琴。

微妙弹奏 星探挖走

同时,陈萨进一步学习中国诗词及文学,深化文化艺术修养。她十五岁时,在北京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钢琴大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淘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钢琴手,荣获青少年第一名,这里也由但教授辛勤劳动的影子。两年后,陈蕯向利兹国际钢琴比赛冲刺时,他怎么也忘不了与但教授一起练琴“备战”,迎接大赛的那段艰苦岁月,但昭义在李云迪,陈蕯眼中是他们的“钢琴教父”。

在国际乐坛,一提起知名华裔钢琴大师,人们一定会想到傅聪,刘诗昆,李明强,殷承宗等。傅聪与陈萨特别有缘分,在伦敦期间,傅聪,陈蕯成了忘年之交。在利兹钢琴大赛的日子里,傅聪看了陈萨参赛的现场转播实况,他非常赞赏她出色的弹奏。她在伦敦举办独奏音乐会时,傅聪也是静静坐在观众席上,欣赏她的演奏。在傅聪伦敦郊外的寓所里,这一老一少还有一段精彩的艺术对谈。而陈撒赴英留学,牵线的“红娘”正是傅聪。

陈萨,李云迪,郎朗-被誉为世界乐坛“中国钢琴时代”的领军人物。乐迷们已经从这三位为中国人争光的青年钢琴家身上,看到未来钢琴大师的影子,而其中陈蕯又是唯一的女性。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